• 关于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 日期 : 2016-04-08    

    背景

    201623日财政部对外发布通知,为摸清散布在全国上百万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家底”,要求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

    2016322日,大连市财政局组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召开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面开展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一、 资产清查政策依据及概念

    依据:《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财资〔20162)

    概念:固定资产清查是指从实物管理的角度对单位实际拥有的固定资产进行实物清查,并与固定资产进行账务核对,确定盘盈、毁损、报废及盘亏资产。

    二、资产清查工作原则和目标

    工作原则: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和分级实施

    工作目标:全面摸清家底、完善监管系统、实现两个结合、完善管理制度。

    三、 清查基准日及清查范围

    20151231日为资产清查的基准日。

    基准日后按照程序报批的资产处置等事项正常进行,与此次的清查工作没有冲突。

    清查范围为全校各部门(单位)所有固定资产。

    四、 资产清查工作内容和流程

    1.平台清查

    1)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员登录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平台对本部门(单位)资产进行实名制整理,

    补充领用人、存放地、领用单位等详细信息。

    2)部门(单位)教职员工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平台核实个人资产是否准确,有疑问及时反馈给资产管理员。

    注:在机构改革中未办理资产交接的部门(单位)及个人需做好资产交接,填写《离岗转岗人员交接表》交校产处或者在资产管理平台中做校内调拨手续。

    2.实地清查

    单位资产管理员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平台中本单位资产信息导出,依据系统存放地、领用人等信息实地清查,核对信息,登记有账有物、有账无物、有物无账资产明细。重点核实物品是否存在、账物是否相符。

    3.条码清理

    条码脱落或不清晰,填写《条码打印清单》,由单位负责人、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签字盖章后报到校产与设备管理处,我处核实后将进行条码打印,打印后交各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员组织粘贴

    4.统计汇总

    汇总资产清查情况:

    1)本部门(单位)教职员工打印本人名下固定资产台账,确认后签字报资产管理员审核。

    2)提交固定资产清查报告,如实反映各类资产情况和自查中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帐物相符情况。同时汇总填报《固定资产盘盈(有物无账)明细表》、《固定资产盘亏(有账无物)明细表》。

    五、资产清查工作相关要求

    时间安排:

    机关各部门:422日前

    各教学单位、教辅单位、南关岭管委会、后勤:513日前。

    财务处、 校产与设备管理处 :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核汇总后于2016631日前报送市财政局。

    工作要求: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工作督导。

    其他说明:

    £ 资产清查以各部门(单位)自查为主。

    £ 校产与设备管理处将根据各部门(单位)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报送的资产清查结果,选择部分单位进行抽查。

    £ 如需要更多管理员权限,请随时与我处联系。

    £ 课件及相关表格发至群共享,如有不明事宜,请随时与我处联系。

       电话:821400798905

       QQ群:155619808

    2016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