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2023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 日期 : 2023-09-08    

    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落实管理责任,摸清资产现状,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深入完善资产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数据信息,根据《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开放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大连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清查盘活及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培训会》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清查范围

       本次清查范围涵盖全校各部门(单位)占用的全部资产。

    二、工作安排

      (一)自查阶段(2023年9月4日-9月8日)

    各部门(单位)要成立资产清查小组,由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成员为本单位资产管理员及相关人员。负责组织召开本单位教职工动员会议,安排部署资产清查工作。

      1.资产清查小组要采取实物对账和账对实物两种方式,以资产账目为依据,对资产进行实地清查并  逐项核对,包括领用人、数量、存放地、条形码、使用状态逐件核对和落实,切实做到账物相符。

    对于达到报废条件且经鉴定确实无维修价值、无法使用的固定资产,由各部门(单位)暂时集中存放,待资产清查工作结束后,按照学校报废处置程序进行处置。

      2.教职工要对本人名下资产逐一核对,做到账、卡、物相符。岗位调整人员要按照《关于做好机构调整和岗位变动人员资产交接、调拨工作的通知》(详见附件)要求进行资产调拨,调拨单打印签字后,交资产管理部门审核。

      (二)结果上报(9月11日)

    资产自查工作结束后,各部门(单位)要提交自查情况材料(一式两份),内容包括:

      1.提交固定资产清查报告。报告要对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如实反映各类资产情况和自查中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帐物相符、有物无账等情况。本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员和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报送资产管理部门备案,并对清查盘点结果负责。

      2.资产管理员打印本部门(单位)总账,确认无误后由本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员和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提交资产管理部门。

      3.各部门(单位)教职员工在资产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中打印本人名下固定资产总账,确认无误后签字报送资产管理员审核,资产管理员审核无误后上交资产管理部门备案。调整人员首先要确认资产已调拨完毕,然后进行打印。

      4.填报有账无物资产统计表(盘亏)。属于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盘亏,领用人需提出书面申请,写清盘亏缘由,提供证明材料,经本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上报资产管理部门。

      5.填报有物无账资产统计表(盘盈)。有物无账(盘盈)资产(含接受捐赠资产)请填好统计表,上报资产管理部门。

      6.对已入账资产标签的粘贴情况进行核查,填报打印条码标签统计表。对于条码标签缺失损坏的,要及时填报统计表,上报资产管理部门。

      (三)抽查阶段(9月18日-9月21日)

    资产自查工作结束后,学校资产管理部门将依据各部门(单位)报送的资产清查结果,按比例对各部门(单位)提交的固定资产清查报告进行抽查。

     三、 工作要求

      1.摸清学校资产存量。对学校资产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和清理。规范资产监督管理,促进学校资产有效整合与合理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2.理顺资产管理关系。通过清查,明确资产使用归属,强化资产管理力度,落实管理责任,完善资产领用人和存放地点等信息,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3.完善资产管理平台信息。清查结果将为学校完善资产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提供基础数据,实现学校固定资产动态监管,建全资产定期自查机制,为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供支撑。

      4.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根据资产清查发现的问题,在全面总结、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和实施计划,不断完善资产管理制度。

     

      联系电话:82140079、8905(内线)

      联系人:王加林  王彤  金海忠

    2023年固定资产盘亏(有账无物)明细表.xls

    2023年固定资产盘盈(有物无账)明细表.xls

    2023年设备清查条码打印清单.xls